Jun 20
來源 : 中央社
(中央社台北20日電)每天走6000步可預防疾病,達到延年益壽效果。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運動與健康部主任邁克爾‧普瑞特博士表示,根據調查顯示,全球每年大約有300萬人死於不運動。
中國衛生部、中國記協、可口可樂公司聯合舉辦的「中國健康知識傳播激勵計劃(吃動平衡、走向健康)」專家媒體研討會18日在北京舉行。
新華社引述普瑞特說,美國運動醫學科學院正在推廣「運動是良方」的概念,主要做法是社區醫生把運動作為一劑處方開給社區大眾,通過運動來提高某一個社區人群的健康水準。調查顯示,越低收入國家,因缺少運動而死亡的比率就更高。
美國研究運動與健康學的教授胡剛指出,缺乏運動以及超重和肥胖是美國社會兩大公共衛生問題。根據美國2004年健康行為調查顯示,24%的美國人不做任何休閒運動,只有30%的成年人達到美國疾控中心推薦的標準,每天運動30分鐘,每週5次。
美國2008年全國營養調查顯示,將近68.3%的美國成人是超重和肥胖的。胡剛說:「如果每週5天進行半個小時的輕等、中等運動,包括走路、騎車,就可以預防疾病;如果把運動量提高到45或60分鐘,就可以降低體重,甚至保持健康體重。」
調查發現,如果一個人每週運動多於7個小時,未來患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減少45%,患冠心病危險減少51%。和正常體重的人相比,超重的人幾乎增加33%患心衰的危險;如果肥胖,未來患心衰的危險幾乎會增加一倍。肥胖者參加體育鍛鍊,會比不運動的正常體重或者瘦人患冠心病的危險低。
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李可基表示,根據中國國家體育總局調查顯示,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佔總人口的28.2%,35到49歲的成年人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只有8%。
他說,近年來慢性病激增,主要就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缺少運動造成。其實,走路是很好的運動方式,每天走6000步,相當於每天半小時的中等強度運動。
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楊曉光指出,中國人烹調油攝入過多,特別是在北京,膳食標準是每天30克油,北京人每天達到了50克。另外,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每人每天攝入5克鹽,但大陸北方人每天吃用12克左右,超標1倍多。
Tagged with: Health • 健康
May 28
文章來源 : 台灣新生報
【記者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
臨床上曾有長期喝純水者,因缺乏人體所需礦物質,會影響嬰兒發育,容易導致智力遲緩或不長牙,而老年人則容易骨質疏鬆等案例。家醫科醫師姚偉明昨(二十七)日表示,有九十四%以上的人都呈現酸性體質,建議飲用弱鹼性的水,能中和酸性體質,調解身體機能。
曾經風行一時的電解水機,若飲用水源來自受重金屬污染的山泉水,容易釋出大量重金屬,長期飲用則可能有神經系統衰竭之虞;姚偉明醫師更進一步指出,一般家庭加氯消毒的自來水,煮沸後容易產生致癌物三鹵甲烷,隨著氣體蒸發被人體吸收,長期累積,可能引發腎癌、膀胱癌,甚至或增加孕婦流產、早產或生下畸形兒的機率。
姚偉明表示,一旦腸道老化,身體得不到足夠養分,人也會跟著衰老。鑽研飲水數十年的飲水達人吳文心表示,多喝水,可促進腸胃蠕動、幫助排便排毒,讓腸胃年輕。醫師也建議,每天喝水二千西西,可清理腸道「廢棄物」與避免便祕,有益健康,但一旦喝錯了水,卻可能傷身或致癌。
飲水達人吳文心也提醒,乾淨水為必要選擇,即使有加裝淨水設備,平時也要注意定期更換濾心,否則容易藏污納垢,反而使人產生疾病及老化。
Tagged with: Health • 健康
May 26
新聞來源 : 自由時報
記者魏怡嘉/台北報導
自今年1月起,B肝帶原者及C肝感染者若加入健保B、C肝追蹤照護計畫,可每半年免費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肝功能檢查。
據統計,國內20歲以上成人中,約有300萬人是B肝帶原者,約42萬人是C肝感染者;衛生署97年的死因統計,約有8000人死於肝癌,其中有80%為B肝帶原者,10%為C肝感染者。
另有研究指出,對35歲至59歲B肝帶原者及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,可以降低37%的肝癌死亡率。
健保局官員表示,雖然目前B肝帶原者及C肝感染者到醫療院所就醫,如果醫師認為有必要開單檢查,檢查費用仍由健保支付,但這些病患僅佔一成左右,而根據學者專家研究指出,有25%的B肝帶原者及30%的C肝感染者,因無外在明顯症狀,而不知道自己帶原或是感染。
健保局今年新增這個B、C肝追蹤照護計畫,主要是以獎勵誘因的方式,鼓勵醫療院所主動去發現新的病例,及主動通知病患每半年回醫院做一次追蹤檢查,如果因而發現早期肝癌案例,每一案例會再多給1000點(1點約0.92元左右),做為獎勵。
健保局官員進一步指出,對民眾來說,如果本身是B肝帶原者或是C肝感染者,可以主動找醫院加入這個追蹤照護計畫,一來可以讓自己獲得更好的追蹤照護,不會因為自己工作忙碌而忘了要追蹤檢查,再者只要半年一到,就可以有免費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肝功能檢查的權益,不會因為醫師認為沒必要開檢查單,而被拒絕。
健保局官員表示,今年B、C肝追蹤照護計畫共編了2億元的經費預算, 截至目前為止,共有121家醫院及95家診所加入這個追蹤計畫,目前已收了1000多位B肝帶原及C肝感染病患。
民眾若想要知道有哪幾家醫療院所有加入健保B、C肝追蹤照護計畫,可以上健保局全球資訊網,點選「快捷查詢」後,再點選「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」,之後就會看到一個查詢方框,民眾只要輸入查詢方案名稱及地區,就可以查到。
Tagged with: Health • 健康
Apr 13
來源 : 中廣新聞網
電腦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要,但是專家說,眼睛長期聚焦在電腦螢幕上,一天下來會覺得全身疲憊,甚至頭痛、失眠等現象,從中醫角度看,眼睛與身體經脈相互連通,眼睛過於勞累就會牽連五臟六腑。
中新網報導,眼睛聚焦需要眼部、頸部和肩部不同肌肉和神經的相互協調。研究顯示,眼睛長時間聚焦時,肌肉的緊張度會降低,影響大腦皮層調節肌肉運動的區域,從而使其對頸部、肩部肌肉運動的控制失調,引起肌肉張力增高。當這種緊張長期不能緩解時,相應部位就會出現慢性疼痛。
所以,眼睛可說是最容易受到疲勞侵襲的源頭,當雙眼疲勞時,眼眶周圍會難受、疼痛,眉心酸脹,出現怕光、流淚等症狀,還會頭暈眼花、頸肩酸痛、全身疲乏等情況。
專家說,要想避免這種情況,就不要長時間高強度用眼,看電腦、電視不要超2小時,每隔45分鐘休息10分鐘,可以看看遠處、喝點水或活動一下眼睛。另外,電腦最好調低一點,座位稍微調高一些,這樣可以讓眼睛睜得小一點,比較能保持眼部濕潤。
–
希望大家多休息多運動
也順便提醒自己
Tagged with: Health • 健康
Mar 22
我之前一直很納悶, 為什麼我每到半夜3點就會自動醒來. 而且常常都是喉嚨癢到不行. 咳嗽咳起來. 之後我就得翻來翻去不好睡. 剛剛我就咳很久了, 但是天氣明明不會冷.不管我怎麼蓋棉被,我還是咳不停. 我睜開眼睛一看.我嘴巴距離蚊帳好近.喉嚨會那麼癢肯定是吸了很多灰塵. 原來我的蚊帳累積太多灰塵. 導致我吸了很多灰塵. Orz 兇手就是它. 我常鼻子不通, 都習慣用嘴巴呼吸.真是恐怖!
腎主納氣 :
腎臟攝納肺臟吸入之氣,從而調節人體呼吸運動。雖然人體呼吸運動主要由肺臟負責,但吸入之氣,必須由腎臟進一步攝納,呼吸才能順利通暢。因此只有肺、腎功能相互協調,才能維持正常的呼吸運動。所以說”肺為氣之主,腎為氣之根,肺主出氣,腎主納氣,陰陽相交,呼吸乃和”。
中醫理解正常呼吸運動 對腎來說,只有腎氣充盈,固攝、受納功能正常,才能使肺的呼吸均勻,氣道通暢。如果腎氣虛衰,未能適當地攝納吸入之氣,就會出現呼氣多吸氣少;患者表現吸氣困難,體力活動更加促使氣喘,自發性出汗、精神疲憊等,中醫統稱為腎不納氣之病証
文章來源 : 中醫腎的功能
怪不得我有上列癥狀
但是我蚊帳拿下來. 又要面臨一個不好睡的原因 : 蚊子半夜也會吵我睡覺. XD
ps, 謝謝來自中國的沙塵暴. 加速我蚊帳灰塵累積. 也讓我找到這個蝴蝶效應的頭. 最後就是都要養成好習慣. 定時清潔房間內務.
Tagged with: 中醫 • 健康
Mar 19
(自由時報) 文/楊榮森
心臟病、癌症、高血壓、痛風、高血脂、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生,常都是因為「吃太好」所致。「自然飲食,健康保健」提倡素食為保健重要基石。目前台灣逾200萬人為素食人口,並且日漸增加,西方國家亦然。
素食的確有許多好處,包括攝取抗氧化物、減輕體重、清空腸道、降低血脂、改善代謝功能,促進排尿,降低致癌風險等。
1991年責任醫藥內科醫生委員會(The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)建議以「新四類食物」,即全穀物、豆類、蔬菜、水果,作為健康新主張。
●全穀物為未精製穀物類,包含米、小麥、麵包及其他穀物,可提供豐富纖維、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維生素B等。
●豆類富含食物纖維、蛋白質、鐵、鈣、鋅、維生素B等。
●蔬菜提供維生素C、β胡蘿蔔素、核黃素、纖維及微量金屬,如鐵、鈣等。
●水果提供大量食物纖維、維生素δ、β胡蘿蔔素等。
人類飲食不均衡或貪圖美味而偏食,過度美食下,潛藏著日後病根,唯有攝取足量蔬果才是對治妙方。
在疾病治療期或手術期間,營養補充應注意符合基本原則,選擇食物時,須攝食足夠能量、蛋白質、礦物質及維生素。必要時,應攝取營養補充劑。多攝食蔬菜和水果,不僅能提供維生素和抗氧化物,減少發炎程度,且維生素C還有益於合成膠原質,應適量攝取。
不過,如有先天性尿酸代謝能力差或痛風病人,要避免高普林食物,如豆類、香菇、蘆筍、筍乾等,但可考量搭配進食麵筋和豆類製品,以期達到營養互補。
有些病患同時罹患多種疾病,需更嚴格注意兼顧限制飲食,在營養師協助下,規劃享受健康素食,促進疾病復原。
營養均衡的素食有益健康,改善病情,防治許多慢性疾病。健康素食者應攝食新鮮、自然、低脂(低油)、低熱量、高纖、多水分、低糖、少調味料、低鹽的飲食,且不偏食、不過量、選購來源可靠、安全食物,搭配烹調得宜,補充素食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,真正吃出健康與長壽。
(作者為台大醫院骨科醫師)
Tagged with: Health • vegetarian • 健康 • 素食
Feb 12
來源 : 台灣新生報
根據今天在此間發表的研究報告,紅葡萄酒(Cabernet)和巧克力是殺死癌細胞的有效藥物。血管新生基金會領導人李威廉(William Li)在著名的技術、娛樂與設計(TED Conference)大會上說,紅葡萄與黑巧克力加入藍莓、大蒜、大豆和茶等成分,在滋補身體的同時,也能餓死癌細胞。
李威廉說:「我們是以抗癌特性來評價食品,」「我們每天三餐吃的,就是我們對自身的化療。」設在麻薩諸塞州的血管新生基金會,鑒別上述食品都含有一種化學物質,能阻止血液流到腫瘤,可以餓死癌細胞。
李威廉引用哈佛醫學院)的研究,顯示男性每周數次食用烹煮過的蕃茄,可以降低30%至50%罹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。他說:「我們身邊正發生一場醫學革命」,「如果我們的研究正確,將會對消費者教育、飲食服務、公共衛生甚至保險公司造成影響」。
在一種名為「抗血管生成」的治療法上,已大約有10餘種藥物使用在阻止血液流到腫瘤;血管新生基金會拿若干食品與已批准使用的藥品相較,發現在對抗癌細胞方面,大豆,香菜,紅葡萄,莓果和其他可吃食品,不是更有效就是更具威力。
李威廉指出:「我們發現在大自然中,有許多食物和草藥具有抗血管生成的功能。」
Tagged with: Health • 健康
Jan 29
自由時報 文/陳雅雯
您是否覺得奇怪,明明沒生病,但稍微忙一點就覺得疲勞不已?其實這可一點都不奇怪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,有高達75%的現代人都處於生病邊緣的「亞健康」狀態,真正健康的人竟如鳳毛麟角,只有5%。
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中指出,身體有疾病的人佔了兩成,但重點是亞健康與生病只有一步之隔。亞健康是介於健康和疾病間的半健康狀態,雖然說不出病徵,但大家可以自我檢視一下,是否會感覺到不舒適?一點勞動就覺得疲累?或是常出現頭痛、疲倦、便秘、腹瀉等情況?
血液酸化 亞健康主因
現在大家吃得多、吃得好,卻不一定吃得健康,導致亞健康最大的原因就是血液酸化。例如大量攝食白糖、白米、麵、大魚大肉,以及化學調味料、食品添加物,再加上很多人不喜歡吃蔬菜,在在都會讓血液酸化,減弱腸道的造血功能,而無法製造出健康強壯的紅血球,結果就是慢慢吃掉自己的健康。
良好的血液酸鹼值是在pH7.35至7.45之間,也就是微鹼性,雖然影響人體的pH值的原因還有代謝異常、呼吸性疾病、情緒、心血管、肝腎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,但如果能夠從飲食和日常生活習慣加以改善,把血液酸鹼度調整成微鹼性就會比較容易。
肉類、魚類、麵包、白米和啤酒等都屬於酸性食物,建議少吃為妙。那到底該吃什麼呢?建議多吃蔬菜、水果、五穀雜糧,至於蛋白質可以選擇以奶蛋白、雞蛋及豆類食物來降低酸度;許多人只喜歡喝果汁,其實還是直接吃新鮮水果,才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素。
飲食中,當然不可能完全以鹼性或酸性食物來攝取,但在整體的飲食搭配上,可以鹼多於酸;在作息上,謹記少熬夜、少喝酒、多運動,都能讓你擺脫亞健康的狀態。
(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)
Tagged with: Health • 健康
Dec 05
資料來源 : 台灣新生報
國民營養調查指出,最近十年男性痛風比率倍增,常有愛吃速食、中廣身材的年輕人痛風發作,卻當成腳扭到,研究者認為痛風飲食首重控制熱量,素的比葷的好,瘦的比肥得好
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主持國民營養調查發現,二○○五到二○○八年期間,男性痛風上升到百分之八‧二一,女性微增到百分之二‧三三%,不過十年之前在一九九三到一九九六年期間所作的調查,男性與女性的數值分別是百分四‧七四、百分之二‧一九。
潘文涵進一步分析高尿酸和痛風者的飲食,發現經常吃瘦肉、大豆、豆漿、牛奶、奶素、胡蘿蔔、菇蕈類、水果和咖啡的人,罹患痛風的風險比較低;至於高風險的食物則是碳酸飲料、內臟等。
中華民國痛風之友協會總顧問、宏恩醫院痛風中心主任陳峙仰昨天指出,女性因為女性荷爾蒙保護作用,更年期前不易罹患痛風;相較之下,男性的痛風盛行率本來就高,如果中廣身材,風險又高三倍。
陳峙仰說,過去痛風飲食綱領都要高尿酸的患者少吃內臟、蛋黃、豆類、香菇、蘆筍、酒精等含「普林(或稱嘌呤)」的食物,日本和台灣的研究推翻此一論調,控制熱量更重要。
陳峙仰說,低熱量、中低「普林」的豆類、菇蕈、蔬菜、少量葡萄酒等,並不妨礙痛風控制,台灣的研究也為低脂、低糖、植物來源的普林食物,洗刷痛風污名。
值得一提的是,以前痛風病人多半是五十、六十歲中年人冬天飽餐之後,痛風發作,如今隨著病患年輕化,陳峙仰看到愈來愈多的廿歲年輕小伙子,痛風發作時,大腳趾或腳踝又腫又痛,還以為打球扭到腳,不知道經常吃雞排、喝可樂,可能會吃出痛風。
Tagged with: Health • vegetarian • 健康 • 素食
Nov 11
來源 : 台灣新生報
俗話說「三歲定終生」,真有科學依據。德國動物研究發現,嬰幼兒時期承受過大壓力的話,基因會隨之改變,長大後更容易出現行為問題,比較無法忍受壓力、挫折,記憶力也比較差。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「自然神經科學」〈Nature Neuroscience〉期刊。
德國馬克斯‧普朗克精神醫學中心〈Max Planck Instituteof Psychiatry〉的科學家克里斯多福‧穆加特伊德主持這項研究。他在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〈BBC〉專訪時表示,嬰幼兒時期若常承受過大壓力,就會影響以後的行為。
研究人員以老鼠做研究,讓剛出生的老鼠和母親分離,有的一天分離三小時,有的分離十天,小老鼠感覺自己被母親遺棄,心理很容易充滿壓力,研究人員持續觀察牠們往後的身心狀況。
結果發現,剛出生的老鼠一旦遭「遺棄」,終其一生會變得較脆弱,比較無法面臨壓力,克服挑戰,記憶力也比較不好。
研究人員解釋,可能是因為壓力改變了一些基因功能,老鼠一遇壓力,就會製造高濃度的壓力荷爾蒙,這些荷爾蒙會改變基因運作,基因出現變化,很可能又製造出更高濃度的荷爾蒙。研究人員表示,證據顯示,幼童時期若遭受虐待、忽視,長大後也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等身心疾病,這也可以印證在人類身上。
Tagged with: 健康
Recent Comments